觅清

月满西楼

曲终人亦散

  作者系萧元漪毒唯,不喜勿入,不喜勿喷!!

  私设,OOC预警!!

  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「曲终人亦散,灯火意阑珊」

  「曲终人自叹,冷风吹花残」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从今日起,姎姎就如同我亲生女儿般,绝不令她受半点委屈”

  “谁让姎姎懂事,任我将自己所有的本事教给她,我也是乐意的”

  “为何屡教不改?打!”

  “陛下,这门亲事绝佳,只是少商她自己,配不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梦语缠人……

  程少商伏案而起,侧眼盯着桌案上两盏烛火,一盏惺忪摇曳,而另一盏,却是摇摇欲熄的……耳边不绝,萦绕着从前的种种话语。

  只是有些讽刺,有那么几瞬,恍神,面前浮现的却全都是她的阿母苛斥、训责她的场景……

  灭了……终是灭了一盏火苗,程少商抬眸,心中的想法也不由得坚定了几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女君,女公子如今真是脱胎换骨,和当初我们归家时看到的,判若两人,她是真的长大了”

  看着自家女公子信步往前走着,就连青苁也忍不住感慨道

  萧元漪也不禁抬眸看看自己的幼女规行矩步,心中泛起一片涟漪……霎时红了眼

  “从前,我总是盼着她能稳重些,再稳重些,可如今,竟是这般得沉稳,就像变了一个人一般,现在回想,当初她咄咄逼人,欢蹦乱跳的样子,倒是让我心安……”

  随之,又是用伤怀的语气小心询问青苁

  “我是不是从一开始就错了?”

  青苁瞧着自家女君的满面愁容,语气转而成了几分安慰

  “孩子总是要长大的,为人母者,哪个不是看着她们越走越远?毕竟我们不能陪她们一生,以后的路,迟早是要她们自己走的”

       闻言,萧元漪暗暗叹气,眼底苍凉了几分,看着自己的小女儿程少商愈行愈远的背影,泪水也不禁低落。看着她越走越远?许是对于儿郎没有如此细腻的心思,萧元漪从前,竟从没有这般感觉

  除了伤怀,萧元漪的心中还隐隐有些不安,她总觉得,她的嫋嫋,要离开她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站住”

  看着程少商一步一步走下台面,萧元漪当真是有些心慌,连她自己都并未察觉,她强硬的语气中,竟还带着丝丝颤抖

  “嫋嫋,你要去哪里?”

     程少商回身,语气并无波澜地徐徐道

  “我去长秋宫看看皇后”

  不安的感觉愈演愈烈,萧元漪应是猜到了程少商的想法,可却表现的依旧不死心,语气柔和了几分开口问道

  “宣皇后被废之后,自请禁足长秋宫,如今长秋宫的宫人只能进不能出,如同冷宫一般,你去做什么?”

  “越是这般时候,我越应该陪在皇后身边……阿父阿母当年收到军令奔赴孤城,也是这般将我留在家中。自古忠孝不能两全,嫋嫋今日明白了……还请阿母放我去长秋宫,成全忠义二字”

  程少商语气坚定决绝,她是眼看着萧元漪本来还存着希望的目光一点点暗淡了下来,犹如星光落幕、寒梅落地……

  索性低头不再瞧,故而,是没有看到萧元漪夺眶而出却被轻风拂去的泪。她早便想好了,劝导萧元漪的说辞,或若是萧元漪不让她走,她也已然做好了不管不顾撒腿上了马车就跑的打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皇后身边要有人陪,可是这些年,大伯母身子一直不好,更是离不得人”

  听着程姎的话,程少商也不忍抬头看看眼前的阿母。身子不好?程少商搜刮着脑海中的记忆,可还是想不起这个威风凛凛的程家女君,战场上的女将军,她的阿母何时身子不好了,也罢,就算身子不好,她程少商也从未贴身侍奉过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去吧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耳边响起萧元漪的声音,是如她一般决绝地语气,程少商有些震惊,抬眼望着萧元漪,却得到的是难看得紧的一个笑容,双目是猩红的

  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……”萧元漪低吟着

  “既如此,你就去宫中陪皇后吧,你我便也算是扯平了……?”

  程少商颤抖着低下头,若是再不闭上眼,她的眼泪怕是要掉下来了,耳边还是充斥着萧元漪怅然的声音

  “我不会强留你,也知道留不住你……便就权当……权当成全你一次吧……”

  便也权当放过我自己吧……

  “嫋嫋,保重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还未回过神来,便听这保重一句,看自家阿母面庞上未曾消去的泪痕,可她却未见,萧元漪宽大的衣袖中攥紧的手,指甲嵌进了皮肉中……

  阿母,保重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看着马车远去,萧元漪耳边又浮现出青苁说的话“为人母者,哪个不是看着她们越走越远”

  顿时,便是如同泄了气一般,头脑有些发昏,踉跄地站不稳,习惯性地向侧方倒去,幸而青苁在旁眼疾手快地一把扶住了自家女君

  “女君…!”

  “大伯母…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元漪大口地喘着粗气,身子软到只能靠紧紧地拽住身后青苁的衣袖,瘫倒在她的怀中才勉强能支撑起自己的身子,可那双饱经战乱的手却在这是止不住地颤抖着

  只是双目还紧紧地凝视着马车离去的方向,不肯放松,强撑着身子的举动,将她的面部和眼眶弄的充血般得猩红,大滴大滴地泪水决堤,胡乱地沾湿了衣襟竟也顾不上了

  “嫋嫋……”

  沙哑的声音似是好不容易从喉口挤出来的一般

  忽地,身子猛烈地一颤,胸口一阵血气上涌,嘴角猛地涌出丝丝殷红,顺着下巴蜿蜒而下,就连面前也似是浮出了一片血雾。终是支持不住了,全身松了气,倒在了青苁怀中……

  等青苁再着眼看自家女君,大片的鲜血把翠虬色的前襟染成了更加深的颜色,却还是没有尽头般地往外乱流着,一瞬间脑子如同炸锅般,一边惊呼着女君,一边喊着着人叫医士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曲陵侯大人,恕小人无能,程伯夫人……怕是不成了……”

  众人闻言皆摆出不可置信的神情,耳边如同雷鸣一般炸响

  “不会…怎么会呢……你……我夫人……”

  程始头脑异常地混沌,连说出的话都是语无伦次的了

  “大人,程夫人乃是旧疾,绝不单单只是因为今日的情绪大波动而至此的……”

  “大人,实不相瞒,程夫人曾问小人要过几剂汤药……”

  众人闻言都紧盯着医士

  “这汤药药性极其之猛烈,喝下去可使人看上去血气方刚,面色红润,可却是最伤底子的,药效一旦过后,血气亏空……”

  雪上加霜!程始颤抖着声线问道

  “何时的事……?”

  “回大人,是上次程夫人急火攻心时”

  程始摆手让他退下,自己却险些瘫倒在地上,上次急火攻心?不正是程楼两家议亲之时?

  看着床榻上不省人事,形如枯木的萧元漪,程始如何能相信他的夫人竟是要行将就木?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发疯般跑着,刚刚戳心窝子的字字句句不绝于耳

  “曲陵侯夫人……病逝了……!”

  不,不,怎么可能……

  寒冬腊月,程少商竟是一身的冷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程家上下,满目缟素,声声啼哭,不绝于耳

  她还是不信,红着眼眶冲了进去,却是被青苁给赶了出来

  “奉女君之命,程宫令不必来吊唁,女君与你,从月余前一别便就了无瓜葛了”

  了无瓜葛?不必吊唁?

  是啊,当日她说,成全自己,也放过她自己了……

  程少商瘫倒在地上,看着紧闭的曲陵侯府大门,止不住地哭,偏偏天公也不作美,哗啦啦地冲刷着大雨

  一片雾气腾腾,白气茫茫的世界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所以萧元漪,你到底是想开了么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彩蛋是私设的漪商爱情向短篇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2)

热度(209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